方椹

方王方 一眼万年
王吹,王杰希王也王耀

#repo#山河
开封之前再拍照留念一下,第一个自己收的本子

3.10看完的本,质量很高,忍不住想给每位太太表白写长评,奈何实在太忙了,最近又要模考,只能私心只先选本命方王这篇写,还是偷偷在学校里用了一节多课打了草稿的,但还是言不能达意,仅表敬意。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苦丁。辛苦的苦,零丁的丁。
雲驀大大的文cp感一直不强,关注到大大也是在看到《山河》本宣之后,文阵里有方王感觉很惊喜,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点进了大大的lof。
看到长篇比较怕,所以第一篇看的就是喝酒钱,里面两人并肩作战的情节读来令人酣畅淋漓,极尽炫酷,最后归于现世安稳。我看同人的初衷并不是为了看他们谈恋爱,而是希望看到有这样独特坚毅品格而大无畏的他们,演绎更多精彩的故事,荣辱与共,并肩同行,永存于荣耀。当时看完这篇立刻就被大大圈粉了,然后毫不犹豫就买了本子开始坐等。
果然没有失望。我题外话有点多,但容我再扯点别的。小米加步枪,独轮车推出了胜利(不知道两会期间会屏蔽啥..我简略点),我一直特别神往于民兵一心、全民抗战的时期。绳往一处拧,四万万国民振臂高呼,捍卫主权,保家卫国。想想就热血沸腾。自己也很想写一个借鉴民国,重振山河的故事,叙事角度也类似于从激进的将士和普通的爱国民众出发。再伟大的革命,离开了由渺小个体组成的广大人民群众,也是无法成功的。是千千万万个像王杰希一样固守家园支持军队的民众,和千千万万个像方士谦一样奋勇杀敌蹈死不顾的士兵,让山河重沐荣光。
大大这次没有过多描绘惨烈的战争景象,而刻画了方王二人的形象,但我自己觉得这篇文并不平淡。
风雨飘摇的乱始终,四散流离之中,总还有人坚守着脚下这片土地,寸步不离。我实在是太喜欢这样的老王了,不同于平时总作为一个军人的形象勇往直前,他依旧有这份傲骨,仍以一介羸弱书生之躯,明家国大义,无惧生死。很真实,渺小而伟大。
他选择与城沦亡,却不是一味地但求同死,他要这山河复兴,坚信着有朝一日必能收复失地,他的信念,并不会因躯体的消散而泯灭,我觉得哀凄的同时,更多的是对他的敬意。
而方士谦从战争开始到结束,坚守在战场上,完成了一个战士的使命,守卫了国家,更有幸生存了下来,兜兜转转回到城中,岁月流逝,初心不改。我毫不怀疑在这片土地需要他时,他依旧会颤巍巍地站起,奋战至耗尽生命,在所不惜。
其实这篇里士谦对老王的印象里总给我种莫名的cp感,平时应该会挺开心的,但在这篇,我更愿意理解为患难之交相互扶持的情感。士谦让老王看见胜利的曙光,老王让他坚定抗战的决心。
“只要俺们都还在,不叫胡马度阴山。”
依旧是辛苦的苦,零丁的丁。
但苦尽回味亦有甘,零丁之中亦有伴。
感谢大大带来的这篇文,至少我感到很震撼。
轸念先烈,护我河山。
还是这句话
苟利国家生死以,岂因祸福避趋之。

最后斗胆 @雲驀膜膜膜

评论 ( 3 )
热度 ( 2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方椹 | Powered by LOFTER